Wednesday, January 18, 2012

背影

我喜歡看人的背。
因為那彷彿是人最真的一面。

我有時會被背影感動。
小學時,爸爸在針織廠工作,
我返下午班,早上呆在工廠,
爸爸會煮點簡單的來吃,或者帶我去附近的飯堂。

吃完之後他會送我上巴士,他的身影不見了,
我會在橫座上轉身,向窗外看,
看見他慢慢地過馬路,在人行道上專注地低著頭,
漸走漸遠,他的背變成了個小點,趕快回到原本的忙碌中去──

我比朱自清更早明白爸爸的背影,那是沉默、含蓄與忍耐。

有時我會在高處看他的背影。

他關上大門的聲音響起,我喜歡走到廚房的窗前,
等候他的單車從畫面的下方竄出來,一個小黑點,
一直踏向工廠。
單車的背影移動得很快,你要瞪眼看著,
因為他轉一個彎,已經不見了。

※    ※    ※

情侶的背影,令人感到溫暖。
在沒有人注意的時候,他們會走更近,
不用再理會人的眼光,一個摟住另一半的臂膀,
用同一個步速,一起面對生命的下一刻。

一家的人背影,多麼溫馨。
混雜了孩子的狂奔與吵鬧、母親的嘮叨、還有若無其事往前走的爸爸。
當然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。
難以言喻的苦與樂,就是生活本身。

※    ※    ※

如果那是一個令你痛心的人,
那人的背影比任何東西都要沉重。

F 的背影曾教我心酸。
她來的時候,把一個小魚瓶交給我,
然後留下難過的淚,看我沒有作聲,
她孤單的背影衝進地鐵站的閘門,隱沒在人群裡。
只留下手握小瓶的餘溫。

※    ※    ※

還有很多一時想不起的背影。

有時,當我跟你分別,
我會轉過頭來,看看你的背影。

看你的背影,我彷彿看見真正的你。
或者我是有話想對你說,只是不想你知道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