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4, 2012

轉載:珍惜陌生不穩之感

彼按:這篇文,原載於1999年自己有份參與的中大學生報《迎新特刊》內。《迎新特刊》印了千多本,這篇文也就隨著千多本的散失而不知所終了。之後我們弄了一個很簡單的網站,把文章上載,也包括這篇文章。當時看,並不懂得它有什麼特別,感覺都像是泛泛之談。今天有機會再看,覺得教授說的,果是感觸之言。

鄭教授不會知道,當年替我們寫了稿,12年後,把一位剛當上爸爸的中大舊生感動了。

珍 惜 陌 生 不 穩 之 感

香 港 中 文 大 學 哲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  鄭 宗 義
(原 載 於 《中 大 學 生 報 ─ 九 九‧迎 新》,1999 年 8 月 17 日)

    答 應 在 《 迎 新 特 刊 》 給 新 同 學 寫 幾 句 話 , 但 下 筆 時 卻 頗 費 躊 躇 , 可 以 說 的 話 固 然 不 少 , 但 很 多 已 屬 老 生 常 談 , 多 講 無 益 。 因 此 下 面 我 只 想 就 個 人 親 身 經 歷 所 得 的 體 會 略 說 一 點 意 思 , 希 望 對 新 同 學 思 考 自 己 未 來 三 年 大 學 生 活 的 方 向 能 有 些 幫 助 啟 發 。

    回 憶 十 六 年 前 我 考 上 中 大 的 時 候 , 興 奮 之 餘 , 面 對 新 的 校 園 環 境 、 新 的 學 科 知 識 與 授 課 方 法 、 新 的 老 師 同 學 , 心 底 實 在 有 股 難 言 的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。 於 是 只 好 凡 事 戰 戰 兢 兢 、 謹 而 慎 之 地 應 付 。 就 算 是 參 加 書 院 的 迎 新 活 動 以 至 到 保 健 處 作 身 體 檢 查 也 不 例 外 。 還 清 楚 記 得 那 年 書 院 的 迎 新 營 進 行 了 一 半 之 際 , 籌 委 員 忽 然 宣 佈 經 費 出 現 問 題 , 要 我 們 新 生 幫 忙 想 辦 法 集 思 廣 益 , 以 求 解 決 困 難 。 結 果 我 在 認 真 窮 思 力 索 、 積 極 參 予 討 論 之 後 才 發 覺 原 來 只 是 一 場 遊 戲 。 從 今 天 自 詡 醒 目 掛 帥 的 年 青 人 看 來 , 那 時 的 我 確 實 可 謂 「 戇 居 居 」 。 不 過 當 時 我 只 是 苦 笑 置 之 , 且 事 後 還 再 三 玩 味 自 己 的 出 謀 也 許 真 的 可 行 並 因 此 感 到 沾 沾 自 喜 。 在 往 後 一 年 的 大 學 生 活 中 , 那 分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仍 是 揮 之 不 去 , 而 我 唯 有 以 如 履 薄 冰 的 態 度 去 勇 敢 面 對 身 邊 的 人 與 事 。 怎 料 到 學 年 終 結 作 自 我 檢 討 時 , 卻 發 現 自 己 無 論 在 課 業 或 生 活 上 都 大 有 收 穫 , 過 了 十 分 充 實 的 一 年 。 由 是 我 體 會 到 有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不 僅 不 是 壞 事 , 相 反 , 它 其 實 是 驅 使 我 勇 於 向 前 開 拓 探 索 的 動 力 所 在 。 中 國 人 有 句 老 話 ︰ 「 人 無 百 歲 命 , 常 懷 千 歲 憂 。 」 這 憂 即 是 生 命 無 常 的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, 然 也 因 有 這 憂 , 人 才 可 以 在 有 限 的 百 年 之 內 思 議 那 千 年 之 可 能 。 可 見 這 憂 的 創 造 力 之 大 。 後 來 我 便 嘗 試 刻 意 在 大 學 生 活 中 保 持 甚 或 追 求 這 分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, 原 則 是 不 要 懼 怕 把 自 己 置 於 嶄 新 的 境 況 。 至 於 具 體 的 方 法 有 很 多 , 例 如 專 門 修 讀 師 兄 姊 口 中 那 些 難 啃 的 學 科 , 或 者 追 求 一 位 人 人 都 說 很 難 成 功 追 求 到 的 女 孩 … …

    這 幾 年 回 到 中 大 任 教 , 我 因 負 責 開 授 一 年 級 的 課 , 所 以 常 有 機 會 接 觸 到 新 同 學 。 有 趣 的 是 , 我 發 現 他 們 當 中 很 多 在 中 學 預 科 時 已 蒐 集 了 大 量 有 關 大 學 的 情 報 , 一 些 甚 至 連 大 學 有 多 少 間 飯 堂 、 位 置 在 那 裏 、 味 道 那 間 最 好 等 也 早 在 入 學 前 已 瞭 如 指 掌 。 迎 新 時 又 得 系 內 師 兄 師 姊 仙 人 指 路 , 面 授 科 目 行 程 之 機 宜 。 於 是 在 未 開 課 前 腦 中 已 存 入 一 大 堆 那 些 科 目 可 修 , 那 些 科 目 不 可 讀 、 那 位 老 師 如 何 如 何 的 想 法 。 而 結 果 上 課 還 不 足 一 個 月 , 人 已 變 得 儼 然 如 識 途 老 馬 。 這 種 積 極 主 動 的 調 查 精 神 雖 不 能 不 教 人 佩 服 , 但 實 則 這 絕 非 真 的 適 應 環 境 , 而 是 儘 快 建 立 起 一 套 既 定 的 模 式 來 把 生 活 與 生 活 的 環 境 模 式 化 。 人 活 在 一 定 的 模 式 中 無 疑 是 會 覺 得 較 安 穩 妥 當 , 彷 彿 一 切 儘 在 計 算 掌 握 之 中 。 不 過 生 活 也 只 能 是 模 式 中 周 如 復 始 的 重 覆 , 怎 樣 萬 變 也 不 離 其 中 , 更 遑 論 看 到 模 式 外 還 無 限 風 光 。 現 在 走 在 百 萬 大 道 上 , 常 覺 迎 面 而 來 的 學 生 好 像 大 多 是 差 不 多 的 一 個 模 樣 , 其 原 因 恐 怕 即 於 此 。 我 們 必 須 知 道 有 時 安 穩 妥 當 即 等 於 生 活 停 滯 不 前 、 缺 乏 動 力 。 如 果 你 憧 憬 未 來 三 年 的 生 活 會 是 多 采 多 姿 且 成 為 一 生 中 最 快 樂 難 忘 的 片 段 , 便 得 緊 記 切 勿 讓 自 己 模 式 化 。 正 面 的 講 , 即 好 好 珍 惜 那 分 初 進 大 學 時 的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。 其 實 要 明 白 陌 生 不 穩 之 感 即 使 人 勇 於 探 索 的 道 理 並 不 困 難 , 凡 有 過 戀 愛 經 驗 的 人 只 需 回 憶 一 下 戀 情 開 始 發 芽 時 那 分 心 情 即 庶 幾 近 之 矣 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