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0, 2010

紋身師雜記

今日夠辛苦。上午開完了進度會,下午趕去訪問一位紋身師,再送書到勞協,最後一站是去黑暗體驗館傾 project。

虛空的虛空,很多事情都令人心煩,不值一記。唯獨是跟紋身師 G 的訪問,有意思。

遇上 G ,其實是因為之前的受訪者約不成,臨時上網找紋身師傅,就膽粗粗去約的。估不到他的名氣很大,可以說在行內是蜚聲國際。正訪問的時候,他剛接上一個電話,原來是一位武打巨星打來的,特地來向他賠罪,因為忘了請他入場看自己的新片云云。眼前這個,原來是「師傅」尊敬的師傅。

出來跟不同的人做訪問,有時你要接受很多不同的價值觀。G 小時候家庭是開賭場的,家境富裕, 他說自己「很頑皮」,估計是遷就我這種斯文人而說出來很不自然的形容。我猜他年輕時也蠱惑過,但後來愛上了紋身,「我份人是不能停下來的,唯獨是紋身,我可以由下午四點坐到第二天,一動不動就不停拿著紋身機。」他說。家人最初好反對他做這一行,覺得無厘正經,但他堅持自己的興趣,一直做下去,認定是自己的終生職業。就是一份專注,他做了28年。「我敢說,在香港我是數一數二的大師級,而且在外國也很多人認識。」他畫的龍特別有神,「就只畫它,都夠我在歐洲和美國混飯吃。」他說著,吐了一口煙圈。

他說的不假。訪問前,見他跟一個外國人拿著一把紋身槍在談,最初以為是外國人的 sales 來賣槍,後來他說,「他是由澳洲過來拜我為師的學生。其實之前還有個女孩來過,西班牙人來的。」G 說。O 咀,沒話說。眼前這個人,有點像金庸小說那些一代宗師。

其他的 G 說了很多,在此不表。(等7月的Breakazine! 吧)可是,他對自己喜歡東西之專注,令人深思。

一個十幾歲的年青人說要刺青,他年屆七旬的父母差點氣死。但最終年輕人來給G刺了,給父母看見,父母專誠來拜訪師傅,欣賞他的技藝,最後連父母都紋了身。連守舊老人家都能改變,「這就是我的滿足感。」G 說。有自己的熱情,又肯努力,最後又有欣賞的人,令自己繼續進深。「我就說,成功,是靠苦幹的。」

「當年為了學紋身,我差點跟父親打起來。」
「別人都說我是鐵人,因為別人說難做的東西,我越是要挑戰它。」
「人人都說尖沙咀開店是死路,我就是全港第一個在尖沙咀開紋身店的人,做到今日(兩層樓)。」
「我學成那天,堅持要回來,因為不可以讓外國的技師看扁我們香港人的技術。」
「我們這個行業其實是 professional,這裡是一個微型的手術室。我係收得貴過出面,但你要睇,我用甚麼器材,我有的是什麼技術。真正有料的技師,會收得平嗎?」





那個很喜歡比賽的同事 L 一定會喜歡 G 的性格。

我也開始改變看法。本來我是習慣每日定時定候,固定時間去學不同的東西、相信長時間就是逐小浸淫的道理。
但原來,一個人要真箇很成功,看來是一定要把頭死衝埋去的。
把所有時間都放在一件事上,不讓每天所學的輕易蒸發,讓自己的身體完全淹沒在裡面,是更能夠真正讓你掌握竅門的方式。
專業是沉醉地(可能當中也有沉悶地)堅持。不到黃河心不死的心態,是必須的。

※    ※    ※

「嘿,你其實是很喜歡比賽的吧。」L 說。

我會說,來,拿精力去戰鬥吧。
我們是合作打大佬的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