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30, 2009

在一切的應該之後

有時我們真的想得太天真,以為團契既然是基督徒的責任,無論搞什麼,都預期會好多人參與,無論怎麼變,大家都會願意投入,因為你理應如此。

我們是否高估了、甚至濫用了基督徒的「應該」?
或者,其實我們是否低估了、忽視了身邊信徒的需要和壓力 ?

團契從來是一個變化很大的群體。你與我之間沒有金錢捆綁,沒有血緣關係,總之我們之間除了經書上記的,就沒有必然的責任。我們唯一可以依仗的,是彼此作為主內肢體、彼此關顧的美好關係。當你從來沒用過心對待對方,對方早晚也就沒必要再跟你磨磨蹭蹭──我們有幾多基督徒其實彼此不認識不相熟,你只管當我是他們其中一個。無論你怎樣引經據典都好,我都有權選擇離開。

尤其是現在已經進入了信徒的遊牧時代,信徒耐性不高,逐水草而居,你有好東西,就會有人來,不然,大家也不會有耐性等。你可以指責人沒有承擔,但又有沒有想過,其實很多人追求的,只是生活上的基本:壓力的舒緩、放心的分享、肉緊的守望與禱告、學習聖經的真諦。而我們,連這些基本條件,都達不到。

離開的,我們大可以搖頭嘆息甚至肆意譴責。但我們通常把伸出來的食指看的太重,卻佯作看不見對住自己那三根手指。

今天,這個群體已經被很多人用美麗的藉口和率直的控訴離棄了。我們是否仍然打算把手指伸出來,將人推向邊緣?

有人跟我說,你是組長,至少有機會說出來,也有決定權去改變。我們這些小民,說出對現狀不滿、鬱悶的機會也沒有,只有參與不參與的選擇,比我要幸福。其實我想回應說,你是小團友,正正有參與不參與的選擇,狀況不佳,可以用腳投票。我是事奉者,感受跟你一樣大,鬱悶跟你一樣厚,我說出來也未必能改變,我做了也未必有人明白。不過最重要的,除非我拋棄需要自己關顧造就的組員,否則我沒有太多出走的本錢,只能眼巴巴、沉甸甸的每個星期去等候奇蹟。你與我的鬱悶,可有分別 ?

我也是罪人,也是凡人一個,只求上帝憐憫。在自己也放棄之前,重新賜與大家力量與彼此相愛的心。

2 comments:

野味 said...

讓我們不要放棄,繼續努力,彼此守望﹗

Anonymous said...

大約在8年前,一個團契職員就職禮的週會上,原本二十多三十人的團契,祗剩下8人,而其中3人是當日就職的成員,一人是牧者,另外4人,是來觀禮的。

彼兄,你可以想像當日淒涼的境況,4個人首先圍在一起,為自己未來兩年事奉日子祈禱,而另外4個人其後一起加入,再為團契將來禱告。

這8個人,其中一個依然是牧者;兩個已經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,成為傳道人;另外兩位依然熱心愛主,移民海外;其他的也在日後作了團長或執事多年。

我相信,當天這些人內心也有十分利害的掙鬥,尤其是出來事奉的3位仁兄,就職禮上沒有人到會,沒有人支持,沒有人理解。

回想往日,團契有起有落,經歷無數風波,有時是喜樂,有時是無奈,有時是叫人雀躍,有時是叫人嘆息。日光之下無新事,有人來,有人走,不斷循環。

但當細細回想,能令生命成熟,更新成長的,往往就是那些道路難行的日子。因為在快樂的日子,人不會警醒,只會享受當中的歡愉;惟有在磨難的日子,人才會再次思想,再次反省,再次回到上帝的面前。

小弟不敢在上帝面前自跨,在身處磨難日子的時候,我只有一個信念,就是:「上帝在掌管一切,並且叫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」在苦日子裡,我只有嘗試學習以感恩的心,去領受從上帝容許及為我安排預備的一切。我也不會忘記我在19年前決志一刻向上帝所許的願,無論前路有多艱難,我願意活著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身上作主。

無論昔日、今日、將來團契的日子如何,我們亦然可以做的,就是將上帝在我們的恩典,聖經的話語,聖靈的教訓,與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去分享,無論我們身邊是三數十人,是可數的幾位,是興旺的日子,或是磨難的日子,是得時,是不得時,我們都要將上帝的恩典與人分享。

畢竟,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,上帝的意念遠超過我們的意念,我們惟一可做的,就是祈求上帝讓我們在祂面前常存盼望感恩的心去學習;並期望在數載之後,當我們再次回望今日的日子,能夠看到上帝的手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及美意。

互勉。

E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