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19, 2009

知識和聖經

九月開始決心跟 C 一起返中大讀書;她是上課,我是自修。

有時我問自己為什麼需要知識。

這個社會給予的答案很簡單:因為知識可以幫你創造財富。你有別人無可替代的技能,錢才會心甘命抵流進你的口袋。於是我明白為什麼自己很窮,哈哈。

以自己的理解,知識真正能帶給人的是選擇。因為你對這個世界認識多了,你了解到生活的多樣性和可能性,所以能夠選擇自己所希望的生活方式。如果必須將這種「方式」只等同於靚樓、靚車和豪食,那是一種降格。

當然,人應該選擇什麼,是他的自由。循規蹈矩是自由,放蕩不羈也是自由,關鍵是得承受一切的結果。

有時我問自己為什麼要讀聖經。

或者,只有藉着讀聖經,才知道某些選擇的對與不對。對不對不僅是在於神是不是喜悅、你有沒有屬天的賞賜。我認為那些是將世俗萬惡的成功論放到天上去而已。但聖經是啟示生命之道,即是創世以來萬事是如何運作,彼此之間的互動意義。只有明白這個,你才明白很多事情的核心,往往並不在於事情的意義本身,而且一種世界的秩序,一種開展豐盛生命的奧秘。

因此,要知識,也要聖經。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