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pril 22, 2009

膚淺談錢

錢,總是希望多點比較好。這是幾乎比「阿媽是女人」更加鐵一般的事實。

即使我們未至於發錢寒,亦可以合理地說,雖然多錢少錢頂多是生活質素的問題;但一旦遇上花錢多的時間,例如生仔、重病,一切又都不同講法。

因此,錢,總是希望多點比較好。如果你不懂得用現有的智慧去賺更多的錢(說是備用的),你就是缺少應付生活的智慧。缺少應付生活的智慧,在社會上相對來說,總是個較愚笨的人。

以前的人會靠艱苦的兼職把錢一點一點換回來。錢相對而言是「等價交換」:一分勞力,換一分金錢;一分知識,也是換一分金錢。當然,高檔的知識(如律師和醫生)能賺更多的錢,可能是一分高檔知識換四分金錢,而前提是,一分高檔的知識也需要用兩三分金錢來交換。

但今日的金錢概念不同了。透過財技,零分勞力,但加兩分的腦力、一分的運氣,可能換到十分金錢;一分知識,但加一分財技,也可以抵上一分甚至兩分高檔知識換來的金錢。金錢的獲取多多少少有點槓桿味道。因此,今日的格言就是:「錢不難賺,只要你肯磨練財技。」

當然,財務風險仍是少不了,不少人把積蓄存儲在股票市場上,隨著跌市而化水。但香港人靠金融開飯、靠財技保障生活,仍然是鐵板一塊,絲毫不能動搖。因為甜頭仍是太多了。

※ ※ ※

我是一個對財經知識一竅不通的人,生在今日的香港,只懂打份人工低微的工作維生,每個月除了少量儲蓄,總是餐餐清,好像跟一個傻仔沒有分別。

我完全沒有誇張,我真正覺得自己是一個傻仔。「不是叫你風高浪急走去炒;只要你好景時肯玩兩手穩陣的就行了!」你就是連這個都沒興趣,白白放棄了擺脫財務困擾的機會,你有為過將來打算嗎? 孩子呢? 健康呢? 家人的需要呢? 你可以用「沒興趣研究」就置之不理嗎? 你不覺得自己就是那個「把一千兩銀子埋在地下的、又惡又懶的僕人」嗎? 客氣點,你不覺得自己跟那個懶在桌上不肯做家課的小孩子一樣嗎? 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!

靠賴上帝的供應? God help who help themselves! HOW ABOUT YOU?

這些說話,不是句句都來自人口,不過從語氣、眼神、態度,無一不是說著上面的每一隻字。

面對這些「評價」,我的確不知道怎樣回應。我是不是太過疏懶,只懂「擔屎唔偷食」去儲蓄,根本連做人「未雨綢繆」的美德都不及格?

雖然我找遍聖經,都找不到叫人積蓄養生的指引。


※ ※ ※

錢,賺多了,不一定要用。但即使不用,它還是會改變你的生活和想法。

錢多了,想頭就多,也漸漸沒有「少」的觀念。除了每半年一次的旅行,還有換一間大樓、買一部 iphone、吃好一點。十個人吃八個菜? 為什麼不叫夠十個? 反正俾得起。食唔晒? 留著都無所謂。

錢多了,將來孩子就當然要吃好點、穿好點、讀好點。當然,他的父母也該是這樣。

錢,那麼容易賺,為什麼不花點力,再賺多些?

※ ※ ※

雖然聖經說,金錢是瑪門,是魔鬼,但我覺得無必要因此而刻意將金錢醜化。畢竟,我們每日都要用很多錢。

也許要真正提防的,只是那種無可避免地將金錢的重要性放大的心態。我深信,雖然每個人都能有信心說,我只是賺夠就好,我不會做暴發戶,也不會見利忘義。但多餘的金錢放在口袋裡的那天起,誘惑就存在。這是人生運行的法則。而這種誘惑本身也是富人的十字架,天天都要揹起,甚至說,富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針眼還要難(如果你真心相信耶穌這句說話)。到底到最後,是窮人活得苦些還是富人苦些,可能沒有一個能夠解釋的定理。

耶穌說,有幾個管家受了主人的錢,替遠行的主人打理。三人分配的錢有多有少,但多與少,其實只是一種描述而已,並不是重要的課題。五千就五千,二千就二千,彼此的比較是不存在意義的。二千的目標不是要賺夠五千才算是成功,重點是怎樣用已經給你的(不是你自己賺回來的),去發揮自己。

我曾經想,我這個對錢財一竅不通、又沒興趣的人,是不是也要學學怎樣師人之長技,以致自己也能夠有點成績呢。

這一刻突然想,我是不是捉錯了經營生命的用神?

你又怎樣認為?

﹝第二天再看這文章,發覺自己真是酸溜溜得緊。:p﹞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錢,是一件奇妙的東西。

它,能使人性推至極醜惡的光境,
它,能使人的義行存到永遠永遠。(林後9-9)

###

世間上有一個定律。

這定律不是太多人能夠發現,原因是發現者需要有無偽的信心,實踐的勇氣,正確的動機,及細細留心體會那定律的運作。

這定律雖然很多讀過聖經或返過教會的人都曉得,但真正實踐,並能細味奇中奧妙的人,相信少之又少。

這定律不單適用於金錢,也適用於我們的才幹、學問、愛心、智慧、聰明、恩賜...、各樣我們所擁有美好的事物....上。

當我們越願意付出歸還給那賜予者/他人身上,那賜予者就會按我們的情況多多的加給我們,....,衪這樣作,為的是叫我們在其中吸取自己所需之餘,將來更能付出更多更多....,但最重要的一點,是叫我們曉得衪是那掌管萬有的賜予者,...

我們的責任,就是如何去管理我們一切所有的,並在最合適的時機,去付出,去運用...

衪向誰多給,就向誰多取。

這定律,
記載在聖經瑪拉基書的第三章,
也記載在哥林多後書的第九章。

誰人能明白呢?
誰人明白了又去實踐呢?
誰實踐了又去花時間留心其中奧妙呢?

###

所以,
我覺得問題的關鍵....
不是我們怎樣去賺,或賺多少...
幾多$$$才算多?幾多$$$才算少?
因為「人心不足,蛇吞象」,多多都唔夠..

最關鍵在於...
我們用什麼心態去對待金錢?
我們如何使用金錢才叫做浪費?
我們如何使用金錢才能發揮它們最大的用處?

###

O000ps! 越講越離題...,多多包涵。

E

Pakingson said...

一有錢, 就身痕 -- 至理名言
但無錢, 身唔痕 -- 只是無得痕-- 卻頭痕

痕的源頭, 未必是錢, 而是物慾

Anonymous said...

弟兄似乎鑽了牛角尖 , 有多餘的錢投放於改善生活及上帝事工上, 是上帝的祝福 , 人的責任是去好好管理及運用 , 好好兩字 , 因人不同

S

"因此,錢,總是希望多點比較好。如果你不懂得用現有的智慧去賺更多的錢(說是備用的),你就是缺少應付生活的智慧。缺少應付生活的智慧,在社會上相對來說,總是個較愚笨的人。"
=> 我想你指“現有的智慧"是理財吧

"但今日的金錢概念不同了。透過財技,零分勞力,但加兩分的腦力、一分的運氣,可能換到十分金錢;一分知識,但加一分財技,也可以抵上一分甚至兩分高檔知識換來的金錢。金錢的獲取多多少少有點槓桿味道。因此,今日的格言就是:「錢不難賺,只要你肯磨練財技。」"
=> 財技的意思是什麼? 是Richard Li 收購8號仔的財技? 這是專業投機者的行為

"我是一個對財經知識一竅不通的人,生在今日的香港,只懂打份人工低微的工作維生,每個月除了少量儲蓄,總是餐餐清,好像跟一個傻仔沒有分別."
=> 打工維生, 累積儲蓄,或多或寡, 是每個人都會做, 有何傻之有??

"我完全沒有誇張,我真正覺得自己是一個傻仔。「不是叫你風高浪急走去炒;只要你好景時肯玩兩手穩陣的就行了!」"
=> 一般散戶想法, 多多錢都唔夠輸

"面對這些「評價」,我的確不知道怎樣回應。我是不是太過疏懶,只懂「擔屎唔偷食」去儲蓄,根本連做人「未雨綢繆」的美德都不及格?"
=> 你不理財, 財不理你 , 人貴自知 , 人應該向自己負責

"雖然我找遍聖經,都找不到叫人積蓄養生的指引."
=> 積蓄起碼放在銀行收息, 好過埋於地下

"錢,賺多了,不一定要用。但即使不用,它還是會改變你的生活和想法。"
=>想法的改變其一是改善生活質數 , 對比起5年前, 我想你都做緊

"錢多了,想頭就多,也漸漸沒有「少」的觀念。除了每半年一次的旅行,還有換一間大樓、買一部 iphone、吃好一點。十個人吃八個菜? 為什麼不叫夠十個? 反正俾得起。食
唔晒? 留著都無所謂。"
=〉錢多錢小, 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, 生活需要 及 那件物品的value of money (即係值唔值)也是重要考慮

"錢,那麼容易賺,為什麼不花點力,再賺多些?"
=> 誤解, 錢如果那麼容易賺 就沒有窮人了

"雖然聖經說,金錢是瑪門,是魔鬼,但我覺得無必要因此而刻意將金錢醜化。畢竟,我們每日都要用很多錢。"
=〉金錢是中性的東西, 在乎如何運用

"也許要真正提防的,只是那種無可避免地將金錢的重要性放大的心態。我深信,雖然每個人都能有信心說,我只是賺夠就好,我不會做暴發戶,也不會見利忘義。但多餘的金錢放在口袋裡的那天起,誘惑就存在。這是人生運行的法則。而這種誘惑本身也是富人的十字架,天天都要揹起,甚至說,富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針眼還要難(如果你真心相信耶穌這句說話)。到底到最後,是窮人活得苦些還是富人苦些,可能沒有一個能夠解釋的定理。"
=> 金錢是中性的東西, 在乎如何運用, 有多餘的金錢放在口袋裡錢, 就有誘惑去犯罪是個人問題



"我曾經想,我這個對錢財一竅不通、又沒興趣的人,是不是也要學學怎樣師人之長技,以致自己也能夠有點成績呢。"
=> 很在乎你是否抵得頸了, 慢慢累積金錢的特點是安全及慢 , 若果是comfortable的話, 何必庸人自擾

Anonymous said...

請以上仁兄/仁姐也說說你對「金錢」的看法吧。

E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