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10, 2009

充 的世界

我們,都很愛「充」。

不知道的東西,我們「充」知道;
唱詩歌的時候,明明前一分鐘還是死蛇爛鱔,主席一揚手,我們便有使命、有激情;
身體不舒服,我們便吃廣告裡標明「一食就靈」的藥丸;
讀書無興趣,但一張成績單,足夠你充幾十年「學有所成」;
10年不見一次的同學,當上了保險從業員,都要跟你充熟;
工作未做完,老細一問起,我們總是充「爭少少」;
明星要出騷,便總要充形象健康、謙虛有才華;
明星出錯了,便要充懺悔,大徹大悟;
一套粗製濫造的電影,被演員和導演訪問充到扣人心弦,堪稱傑作;
議員明知才識有限,也限於政治立場,卻總是以吵鬧來充關注;
政府官員明明不知道答案,也要充自己完全掌握形勢;
為了政治目的和短視利益,把事情充成利國利民的政策,也不用(想)多提了。

可能唯一充不到的是體育,硬橋硬馬,充不起,便輸到「阿媽都唔認得」。充了,好像屯門普高(涉嫌)打假波,充到充得核突過人。

很可能,「充」本身並不是故意的,但在急速的生活中,卻無法避免。

星期一至五我們連靈修都欠奉,你又叫我唱詩;唔唱,又唔夠屬靈;
我明天有朋友 gathering 由 1 點玩到 11 點,無理由而家先縮沙;
我根本不中意那些流水作業而無意義的教育,日日都成堆自己完全唔知做完為乜的功課,但你唔讀,難道想做麥當勞?
我份工朝9晚8放工仲要去wet,你個老細就9點半俾野我10點問我做好未,唔通我同你講頭先我恰著左?
我根本就是啪開丸、食開粉的,乜騷都要接,「禁毒大使」都要做住先,唔係點「開飯」;
我平日工作又壓力又要顧形象,你估我想扮乖仔,但唔係咁無粉絲中意,狗仔隊又會跟死我;
總之我想快快趣趣擺平件事,係咪扮傻仔認錯最多人接受?
開戲既老細想刀仔鋸大樹,賺大錢,唔係咁講,唔通斷自己米路?
我都唔係市民普選出黎,唔係咁點樣樹立權威?

講乜都假,我要開飯 ... ...

開飯是很重要的。
不過我們已慣了,飯是從超級市場裡堆著賣的,一如小朋友答:父母的錢,是由櫃員機那裡來的。
「粒粒皆辛苦」是過去式─其實不是,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。

我們常常看不到「為什麼他(們)就能有這個成就/好的結果?」的真正答案 ── 那些過程、和精神。

時間、健康、興趣、嗜好、忍耐、努力、關心、心思、愛、信心 ... ...

「人生如此短促,要花這麼多時間呆在一件事情上,未免是太浪費了吧!」

你認為怎樣才是浪費?

1 comment:

Pakingson said...

唔知點解, 一路睇你呢篇blog, 一路有melody浮現, 可以做返首rap歌! 哈哈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