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2, 2009

轉載:愛因斯坦出生在香港的經歷

由同事轉寄過來的。無法不認同,我們的教育並不鼓勵 character building; 目標是所有東西都要識,「讓他們可以應付未來的挑戰」。成功的路只有一條,而且是由教育局決定,而教育局的諸公,又是由行政長官決定。教育政策,是由行政會議決定,換言之即是由大商家決定。而行政長官,是由北京決定。所以,在香港要成功,商業、管理是很重要的。能跟其他人打好關係也很重要。而語文又特別重要,是因為要跟不同國藉的客戶溝通,而不是因為香港人特別有文學素養、又或者特別渴望吸收各種天文地理。

所以,你識的東西,我也會懂;你不懂的東西,我也不會懂。
這是一個精英社會,可是同時間,它也在消滅制造精英的環境。


【愛因斯坦出生在香港的經歷】
小學只有數學科成績突出,英文不合格,無法升上英文中學,上了一間band2中文中學後,因不重儀容外表和性格古怪而被同學老師掛斥。高中時選了理科,因科目太多和忙於應付考試,無時間研究物理。


因經常提出對時空的問題而被老師視為瘋子。老師們應該他不重視考試,所以是瘋子。

會考成績:

中: E
ENG: F
數: A
物理: A
化學: C
生物: D
附加數: A

但由於英文肥佬,只好重讀,重讀兩年後終於以英文E的成績升上預科,其間也完全荒廢了對物理的研究。


AL成績:
中化: F
UE: F
物理: A
純數: A

應用數: A

又於中化和UE肥佬,又再重讀了三年才有機會報考大學。但由於英文程度太差,始終無大學物理系願意收錄。

他到了一間餐廳做待應,打算爭取空餘時間研究物理,不過因工資太少,要做多兩份兼職才能養活自己,這當然擠不出任何時間研究了。


工作了四年的他還沒有任何機會升職和加薪,最後還被裁員。在失業其間他致力研究物理,最終憑著他的天才頭腦,以一年時間研究出狹義相對論。但由於他無任何文憑學位,其偉大理論一直無人願意看,還被看成是傻子。

結果因受不住生活的壓力和限制,他終於自行結束了自己的孤獨一生(因為無港女喜歡科學家,而且是沒有証書那種)。

(圖片連黑色方格轉載自互聯網。)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