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2, 2015

劣根性


近來工作折騰,多有勞累。

先是離港訪問,回來沒多一陣子,便要去周末的農業工作坊,然後訪問人選和拍攝方式還未落實,設計師便嚷著要哪一天交出稿來。

一切像是電光火石之間決定的事。看事物要廣闊, 思考要細密,反應要敏捷,訪問要有膽色。其實這些都得用力。

但是人不能每日都日理萬機。尤其是被焦急地催稿最傷,壓力超大。我不怪催人者,因為催人者境況也不理想,其焦急我可以理解。也因為如此我原本是極力希望不要給人帶來麻煩,於是這也成了自己的一種壓迫。

壓迫的時候需要放鬆。也要放空。所以我很努力地找方法,離開壓力源,增加自己放空的機會,而不太影響日常的忙碌。表面聽起來是希望兩全其美的極頑固完美主義,但始終相信,還有生活習慣是可以改變,進而可改善表現的。

例如遠離社交媒體遠一點,然後爭取時間寫點什麼,像現在一樣(在巴士上),看少一則沒關痛養的花邊新聞,讓思緒轉動,表達思考來得以自我撫慰(由此得出自己是introvert的結論)。多睡一會兒,少看一會電話,讓精神養足。

說到底,不是什麼新鮮事物,只是讓生活回到從前的狀態而已。只是轉念一想,從中學起自己就沒有怎麼空閒過。

或者保持忙碌證明自己,已經是深入骨髓的心理機制。或者是劣根性,從每一種情緒反應,都證據確鑿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