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3, 2013

在夜深

最近看的,都是熱血的電影。
《狂舞派》、《字裡人間》、《激戰》,還有剛剛再翻看一次《聽說》。

我從來覺得自己負擔重,雖然對比起前人或者很多家境更辛苦的人來說,自己不算什麼。沒有親自看見過或者體會過,就不會懂得。

現在的人是心理上受壓,多過身體上受壓(血壓除外)。

我們打拼的理想和熱情,被高度壟斷的社會壓垮,被現實的競爭消磨,還有被整個社會講求享受和中產小康的幻象中被殺。

這個年代,講理想很老土。
電影是給思想老土的人一點心理上的鼓勵。

然後是進入艱苦的生活,咬牙。

真心覺得今日做人最慘的事是沒有可以努力的目標。
沒有主體,永遠都是跟別人行過的路。

我是幸運的,在大學茫然無知的時候就入了報社,
然後發現文字可以幫助自己思考,表達自己不願外露的真實情感。

出來之後是被兒童雜誌摧毀了文字的技藝。
英語街的時代,其實工作並不很有意義,
但大大改變了英文對自己的意義,從此不再那麼害怕英文。

來到這裏,
終於能夠做一點走在社會前沿的題材,我覺得好榮幸。
我這些沒有什麼能力的人,
有機會跟同事們一起成長,遇上好多top standard的人。
為什麼top standard的人會願意跟自己合作呢?
我想只能是因為我們保存了比較天真的心態吧。
真的為此感恩。

這四年的經歷,沖刷了幾十年來競爭的習慣。
要向上爬,要賺大錢,幾十歲人總要有個名。
現在覺得所謂名所謂利的意義,
在於有沒有能做到真正讓自己成長和滿足的事情,
有沒有讓別人得到祝福,
有沒有讓這個社會城市世界更加美好一點。

其實我相信世界不會變得美好,是絕對的悲觀預定論。
人一定會滅亡。
但會滅亡不就等於沒事要做。
要做的就是用取死的身體站住,做溫柔的見證。

三十幾歲的身體,比幾年前都退步了。
工作、軟弱、生活,把身體弄差了。

以前覺得要保護身體,但是結果太錫身了。
到見到為心頭好拚命的人,背影很羨慕,
我就知道身體不是原先想那樣用的。

不是每一分秒都要所謂保持健康的。

養兵千日用在一時,只等那一時。
見到那一時,就要義無反顧。

就要義無反顧。

天亮了。

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