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9, 2013

生存

有一日接到一個信封,是機構希望我們憑信心向企業或者有米的朋友募捐,打剔的金額,第一個選項已經是10萬。對着這樣一封信,感觸來了。

這段日子有一種感覺:厭惡,就是說的人多的是,把事情做出來的,少之又少。做得好的,更少。

厭惡是可能因為自己也是一鬼樣,可能這機構也是一鬼樣,講可以講到天高海深、分析得字字珠璣。別人從山腳看上去,還是一樣的風平浪靜。

我們做的事背後有一大堆架構理念,但其實外面的人一早已在做,仲做得好過你。如果要評論甚麼呢,可能會問我們:「你們能生存嗎?」這些低層次問題。本來我們很能夠自圓其說地解釋,做有意思的事都難以生存;奉獻是恩典,也教我們信心度日。但我們別忘記,機構40年前一開始,就矢志進入市場,直接競爭。

走到今日,我們一個可以自立生存的事工也沒有。要靠別人捐一大堆錢,來實現我們心目中的理想事工。

進入市場,是做生意,而且營商要有道。這一期訪問中,聽不同受訪者怎樣耗費心力頂住租金人工,計一盤善良而不敗的數,我是多麼慚愧,我們是從來不懂計這條數。一塊「一蚊地」,成了我們的祝福,也讓人養尊處優。當我們已經免去了地租,在市場上等於多了一隻車,甚至器材開支燈油火臘倉儲也是機構共用,究竟我們發生了什麼事,弄得仍然蝕到入肉見骨?完全不懂做生意,市場部是幹什麼的?前線員工有無sense?這個地方,如果不是塊地是一蚊租回來,早就掛了。

有時固然是做不出值得收錢的事情來;但也有時,我們有很多好東西,但是不懂用來支取收入,一來沒有給自己真正的價值概念,也不能讓自己生存下去。

雖然並不是每一件事都要做出看得見的成果來才叫做成功;也絕非每件事都要用市場定律處理,但是「不食人間煙火」肯定不應是我們處世之道;我們不能當是攞正牌Hea的,唉。

一直在真實世界不聞樓梯響,這也是叫人十分汗顏與慚愧的。在山下的人拼命用功,迸發青春和理想的汗水與光芒,做出有創意也突破困境的東西來;雖則我們也要說清楚,人不能單靠自己,也要觀望上帝的供應與看顧;但是受了恩典,我們豈不是更有條件去創造更多可能?

回想上期做《黐線》,Eric的話突然在腦袋縈繞:「我不做疪護工場,好無聊,因為我根本不知道可以有什麼流向,永遠困在疪護工場我覺得無意思囉。這裡沒有盡力去讓人知道自己的能力可以去到哪裡。」我覺得最後這一句,簡直是摑了自己(我們)一巴掌。

這裏是福地,但福地就讓人腐化。沒有死線催迫你做事,就會永遠停留在理論層面。沒有嚴苛的要求,就不會有迫出真正的實力。本來一個敢於成為先知走在前鉛的機構走到今日,讓人驚奇、讓人窩心、令人共鳴、呼叫人行動的工作,我們做了哪一樣?

我們是不是永遠都認為自己的能力不配走到時代的尖端?  四年前我是這樣以為,我們永遠只是在背後撥扇的;後來發覺,可以改變世界,只要我們不要自限,永遠告訴自己,做得到,社會在等。很不喜歡某些人的態度,覺得「係咁架啦,人哋勁又有錢無計,我哋係乜水唧」,根本我們答不到自己係乜水,然後開兩個會祈幾個禱又到五點。

喂,白食嗎? 做生意,辛苦極都要諗掂盤數呀。

要讓 Breakazine! 可以完全財政獨立起來,包埋人工,有沒有可能?
沒可能的話,我們憑什麼跟其他人對話呢?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「受了恩典,我們豈不是更有條件去創造更多可能?」好喜歡這一句。

還有要「計一盤善良而不敗的數」也使我想到這是否也是基督徒的處世之道。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