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08, 2013

身不由己




上面這「身不由己」的揮春,是我寫的。
最初寫的時候,是希望掛在工作檯前,日日看見。
(現在掛出來也很有趣。)

為什麼要寫「身不由己」呢,同事問。
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拿起毛筆,寫一個新年願望,
竟然就是這四個字衝進腦袋。

「身不由己」聽著不是什麼好意思。
的確上一年,太多時間覺得身不由己。
但今年意思不一樣了。

四年前開始在這裡工作,原本就有好多前設。
在外面累了,最初只是希望進來一個可以做點正氣些的媒體,
有點信仰整合,輕輕鬆鬆鄧梓鋒。

沒想到遇上一班如此精彩的戰友,
信仰是如此被重塑,生命是如此被衝擊。

曾經很多次我覺得不對頭,
覺得不知道是自己太差、自卑,還是別人的問題、機構的問題;
直至在外面遇上很多出色的青年人、受訪者,
才真的覺得自己的世界太細了。

才開始願意打從心底謙卑下來。

我一向覺得自己能力有限,想追上來,但那是出於自己心中的鬼祟;
現在才發覺,要滿足的不是自己的膽怯,而是忠於自己所作的本質。

當然每一天還是真的會遇上很多限制,
性格的、識見的、不同身分的要求、自己心中的鬼。
但我真正希望的「身不由己」,是不因為這些限制,而讓自己有停下來的藉口。

「不要理會這些限制,因為你的命不是你的。」
有幾次心裏是這樣對自己說。
上帝讓自己看見這些精彩的人,彷彿是叫自己跟他們一起動起來,
用你自己的命去反映自己的信念──這是黃之鋒提醒我的。

你自己要成為福音。

我知道人的sense是有高低、能力有優次、識見有分野,這是事實。
但有時上帝也不是只叫我們看眼前的事。
而是感受異象,在什麼境況,做自己能力內可以做的,
謙卑也珍惜自己。

讓自己無論如何繼續運動,「身不由己」。
這是新一年的願望。



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新年快樂呀戰友。剛剛看見你blog側邊的連結,原來都是我們的中文名字。哈!好喜歡!

peterpang said...

新年快樂!新一年要繼續努力呀!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