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08, 2011

胎教

有次一位朋友問:「你現在有沒有做胎教?」
我很快回答:「冇喎。」


係喎,原來有胎教這回事啊。
我突然想起那些交響樂、學英文教學光碟、還有,對著肚子的呢喃。

我沒有貶低朋友心意的意圖。


不過我真的沒有想過。
第一可能是因為,我一直不著急要教小孩。


教小孩當然是父母的天職,但我覺得父母更有責任,
保護小孩不要受過了份的教育。
如果胎教是為了讓小孩聽明一點,讀書精叻一點,
可以贏在起跑線上,那麼我的小孩不需要。


到那一個地步,就按那個地步的規律去做。
不做多,也不做少。
小孩在肚皮裏應該是安靜的,就不用隨便用聲音打擾他;
小孩的童年是快樂的,就不要把他的時間表填滿。


母親跟孩子喃喃細語,是愛的傳遞,不是去教他知識。


我不知道胎教有沒有科學根據,
如果真的要說有,我想最直接的,是父母都學習,
讓喜樂去貫徹懷孕的過程,不直接讓情緒影響懷中的孩子;


用自律來規範自己改掉不好的習慣,
少發一次脾氣,多表達愛與關懷。
讓孩子一出世,就處身在一個溫暖安全的家裏。


胎教,不是教孩子,是教自己。


延伸:心理時差@光明女樂
http://wongminglok.blogspot.com/2011/09/blog-post.html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