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03, 2010

一天活得成,就是恩典

我一直以為,神造人生而平等,能力性格各擅勝場。人為了自我的進步而生活(或倒轉來唸),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。懶散而貪圖安逸,本質上是一件被人看不起的事情。

這是積極的表現,也是競爭勝利者的必須條件。它是吸引人的個性,還是讓人價值提升的途徑。

成長以來,一直做了很多事,都是為了讓自己感覺到自我的改進在進行中。改進這個動作本身帶來滿足感,又或者說,掃除了不進步的不安感。

昨天行完山,終點是這樣的一個地方。

pp 柴灣哥連臣閣天主教墳場
photo: pakkin,感謝借用

我們走進了一個天主教墳場的其中一段。在那裡,看見很多先人的墳墓。

1861-1861
1936-1945
1927-1950
1960-1979 ...

有未滿周歲而夭折,或許也有兒時死於戰亂;有年青力壯而歿的,其中一個比較近的,一位少女,死在19歲的花樣年華。她的遺照打扮是很舊式的,但樣貌娟秀,不知她為什麼會離開呢。

原來,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力求上進的條件、能力和時間。如果人的價值是在於他/她的個人能力和識見的話,這件事變得十分不公平。因為有些人根本沒有展現、訓練自己成為有價值的人的機會。

假設上帝的創造公平,人的價值跟這種進步觀,就不對頭。

當人長大了,越發覺得成就偉業的人原來很少,而自己達到自己想像中的成功的機會又漸漸渺茫,就問,究竟是這種價值觀出了問題,還是自己做不到自己的要求是出了問題。

有時這些牛角尖會鑽得很深,侵蝕自己的自我形象。

看完這些墳墓,倒是在腦海中出現了一個很清晰的說話 ── 每一天都不容易活。

這一天能活得成,就是恩典。

我解不出「活得成」是一個怎麼樣的狀態。不過,我意識到,應該不是一個需要很艱辛慢長的要求,否則,一個活不了久的青年人,他的生命就是一場無聊無作為的詛咒。

面對生命無常,根本無法清楚地解釋所有。但我隱約感覺,活得成(活得好)是跟「上帝的連結」很有關係。一種不用以成本、努力和時間掛勾的條件。

快樂地活下去,要用多少的力量?

1 comment:

Pakingson said...

好好吃飯, 天天睡覺
祂會搞掂其餘o既事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