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17, 2016

​ 「如果你想有這樣的見識,不難,只要全身浸入去就是。」

山地這樣對安琪說。

而中年如我,忙碌如斯,感覺再投不入新的圈子。
活動、講座、地攤、最新穎的事情,我都沒有份。

有時也想,是不是該嗅到變老的味道,就要願意退下來呢。

有朋友曾說,我的問題是不能走入核心。
我曾耿耿於懷,覺得自己並不是這樣的性格。

或者我不想相信性格決定一切,我寧願形容為習性,一種比較有希望改變的事物。
我的習性,的確,就是跟萬事保持距離。
只有這個一點的距離,我才會感到安全、平衡、不會失去任何東西。

以往,我的小聰明令我能夠勝任。
但直到如今,我卻是沒法進深到更進一步。

我記起以往自己在報社的時間。我可以由上午上堂之後一直待到深夜,
開會寫作看電視,忘記上堂,不回宿舍,不理女朋友。
我想起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無憂無慮盡情努力的日子。

後來,肩頭重擔多了,已經沒有這種膽量去放肆。
也因為自己的家庭,令自己不敢放膽一博。
什麼都要安全,什麼都要平衡,什麼都不要吸入去-因為忘我是危險的。

忘我是危險的。對了。

我改變了個性。這種特質的好處是,別人會受情緒影響的時候,我不會,我會冷靜地分析。
但同一個問題是,因為我情緒太少,熱情不足,
對一件事的鑽研,就不足夠,也沒有足夠的毅力去發展自己。
這是自己一個難跨的瓶頸。

讀文化研究,一直想的,仍是一學期讀一科,
戰戰競競,生怕節奏被打亂,生活茫然失向。
我以為方向就是有節奏,有節奏就是什麼都能各按其職去做。
但是到這一天,我開始懷疑,要有突破,就要去打破本來的節奏。

「以你的性格,真的能做到嗎?」C 帶著半信半疑的語氣問。

「我不知道。就是有點感悟吧。」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