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04, 2016

回到地面



過了一天,雖仍然留意《十年》的報道與評論,不過已決定了,不再公開寫什麼了。
很想抒發的感受已經說完;再說就沾光了。

況且,電影的成功不代表什麼。它最大的意義在於叫你默默地做下去,做自己認為對的事。

倒是很多自己認識的人對於電影獲獎不以為然,而且批評得一肚子氣,我是覺得,又不用那麼困擾。我理解左翼朋友的想法,對一切情緒化會將知性簡化的反應都十分氣結,簡而言之就是民智未開。我都諗,如果我不是有先入為主的角色,或者我也不喜歡這種決定。

如果因為政治而令專業性降低,平時的標準不用,而用了另一套,那是很難不說是政治考慮。當然,如果說群眾或文化影響會是一個因素,《十年》是做到的。但也視乎以往有沒有這個考慮點。

無論如何,爭論是難以有結論的。但更重要的,是大家可以討論多一點究竟我們要一部怎麼樣的最佳電影。但我不喜歡用高人一等的姿態去進行批判;如果有有道理的論點,為了別人的好處(而不是自己的優越),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平行面上交換意見和彼此游說嗎? 我們能否用設問去取代質問,或者嘲問?

我萬二分敬重左翼朋友的意見和建議,要做的還有太多。只要等有效和敬重地交流,當是對未來之進步最有助益之事。我素來最欣賞的,也是左翼比右翼的朋友,多了一分關懷與溫柔。希望這個,可以延續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