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03, 2015

少年宮@受難節

今天跟 C 走上大陸走走,透一透氣。有一年以上沒有來少年宮書城,今天來到發現附近的圖書館、音樂廳已經建成,加上書城和少年宮,頗有一個現代城市的氣勢。

少年宮那個大書店倒是沒有什麼變化-一貫地難看-書本仍是以量取勝,一大片的把大堂鋪滿,當中看得上眼的真是很少。這是國內書城一直以來的問題,就是缺少了最重要的人文味,工具理性很暴露。很沉悶,沒有想看書的衝動。

倒是書城旁邊有個24小時的「書吧」,叫人眼前一亮。


這是個想當具設計味道的書店,而且有cafe和notebook工作檯,分明就是給夜貓子來用的。而且選書相當有台灣和香港書店的風格,人文和文學類的東西佔多數,工具書幾乎沒有。

有些時候會暗暗地希望有一晚能夠在一家書店中睡覺。現在或者真的有一個這樣的機會,如果我偷上來……。不過今天至少能在書店中睡了半小時,起來再讀書,有一種莫名的治癒感。

其實心靈的休息是很簡單,可以拿著書睡一睡覺已經很足夠。


無印良品原來出了一本關於生活研究的書。近來我的確愛上無印,自然也很想了解他們的哲學。

另有一個發現:自從少年宮設多了很多座位給人坐下讀書之後,坐在地上看書的人少了很多。似乎從文化上來說,深圳的讀者有進步。或者也因為,這一帶已經正式中產化了。


晚上吃「四海一家」。198元的價錢,完全吃不到應有的自助餐水準。我想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來。回家的時候,C問:「像今天這樣來走走,是不錯吧。」其實主意是我的,上來的時候她還在因為過關麻煩而黑面。

我也覺得是不錯。回想以往處理壓力的方法,這樣一天來一次二人世界,我想是從源頭減去一些生活上的壓力與關係上的張力。我得用一些直截省力的方法,來減少自己的消耗。

※    ※    

另,知道今天是受難節。我們的節目沒有一絲苦味。不過,我一直有記住這個時刻,是祂受了鞭傷,我們才有今日。

我曾想過這一天是否必須以難過來渡過。但我最後沒有去受苦節聚會。或者我今年這樣理解,因為基督的愛讓我不至於今天便死,這樣的話我是否需要為身邊的人真誠地付出,才是拯救生命的方向呢。

今年我是這樣地理解和經歷。我也告訴自己,每天不要忘掉基督的恩典。以祂的恩典為綱。
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rmb198的話,介紹你吃福田附近的大漁日本放題鐵板燒。因為近我搭車,現在幾乎每次上去都想去吃呢 :P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