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09, 2013

苟且偷生

每次幼稚園面試都令人難受。看見老師把孩子引入一個寂靜房間,捧來一盤玩具,每一隻玩具都有一個任務。「可以玩這個嗎」「餵公仔飲奶奶吧」「你叫什麼名字啊」,每一句說話,聽得出就是一道考題,更不用說老師面前就擺著一張計分紙。你一個動作、一個單字、一個表情,都是分數,都是等級。

我覺得好辛苦。考試人生就是這樣,在你不知情、不懂事的時候就開始。是那麼無聲無息,是那樣華麗又赤裸、是天真又殘酷。於是坊間就有考試預備班,專誠為了應付這些問題而開設,要把這個遊戲玩懂,入心儀的學校。但這樣一搞,說好的主動學習呢?這不是滿足人家的要求(不管合不合理)嗎?由你不懂事的時候已經在滿足人家,成長已經被塑造,之後整個教育怎樣擺脫這個宿命?

社會就是這樣,每個口號都是幌子,為殘酷的現實尋求一個虛偽的解脫,但是從來沒有人希望改變根源本身。改變這件事太困難、太浩大,用的力太多;其實我何嘗不是一個軟弱又懶惰的人,但面前擺著的是一個還沒有被摧毀的生命,是自己血肉相連的至親,怎樣可以接受苟且偷生呢?

我是覺得做父母,心入面真的要很清醒,要看到時代中的弱點,不要輕言放棄。

近來的社會,每日都是傷心事,每個人都覺得絕望。但我是不想再停留在悲憤。我很想跟時代較勁,我不求孩子必勝(而事實上也不想用勝負區分),而是即使是外人眼中看為可笑的,我倒是要很認真地做,認真到再不能容忍自己的虛偽。這一切都要給孩子看見。

這是我的懺悔,也是立志。

No comments: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