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05, 2012

新元素


這個月生了場不大的病,但是困擾了一個月。首先是喉炎,之後氣管敏感,再來是鼻敏感變嚴重。
第一個醫生開了兩次的抗生素,把人吃到面無血色。

第二個中醫一看,說:「彭生,你的面色真的不太對了耶。」
於是開了兩劑苦茶,吃了,一樣咳得像肺癆鬼。

來到第三個,終於還是那個看開的耳鼻喉專科。我還未把病徵繪影繪聲說完,他就說:「都是那些啦,你氣管不是問題,是鼻水倒流到喉嚨把你咳死。」
年年都講這句,很無癮。
萬變不離其宗。

他照舊拿著鉗子把鼻孔掰開,我嘗試加入新元素。
「醫生,但你上年開的藥好散呢,吃完人幾乎昏倒哩。」
他一打開病曆。「彭生,那是因為你老了。」我頂。
「兩年前其實你吃兩粒. . . 我上年已經把份量減半。可能你很久沒有吃過我的藥,再一吃便適應不到了。這樣吧,今次你吃半粒. . . 你吃完不太睏,再吃多半粒。」唉,因年紀而被憐恤起來。

原來新元素是「老」的問題。就着這個,醫生比平時說多了一倍的話。

「其實我的藥是治標不治本,你知啦。最重要還是要做番多點運動。嗱,我建議是這樣. . .」
「你返工前、吃飯前、吃飯後和放工後,在一個有恆溫的商場,走十五分鐘樓梯。星期一至五都是這樣。星期六日再配合做運動。」如果只聽這段,還以為我大病初愈。雖則我也明白自己不是大病,已算久病。尤其是日嵐出世後,一直沒時間運動了。

但我返工地方哪來的商場。

於是自從上星期開始,不乘村巴,早上就從沙田醫院走上亞公角山腰。原來上山時間比想像中快,十五分鐘已經回到公司,只是面紅耳赤,開工前像被打了一身。不過也有好處,晨運原來可以把身體「warm up」,回到公司,基本上沒有了睡意,只要回一回氣便可以到達理想的精神狀態。

至於中午,吃完飯可以上靈山走走。雖然走路時間不長,但好在空氣好,環境清幽。靈山山頂有一個搭出來的十字架,下面有石頭和幾塊假石凳。吃完飯,可以上來默想、祈禱,這倒是很令人期待。


說起來,我最近發現哪天沒有默想祈禱,哪天便要糟糕,所以周末狀態最壞。我不是說儀式本身有效力,只是真心一句,「願你吸引我,我們就快跑跟隨你。」(雅歌4:1)
上帝,不親近你,不行啊。

年紀是大了,便要開始培養起某些習慣來。像運動、像親近上帝、像之後要實踐的飲食習慣。
或者我們開始相信,人是需要自我規律,放下一點放肆,才有可能活得更快樂一點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句句都好同意!!!!!!加油!sophie

peterpang said...

大家咁話,保重呀。

Under the Black Suit

終於回來了,這可是我寫得最久的一個 Blog 站。早前因為無法再進入,一度升起寫過的東西無法再取回的恐懼;之後擺下了,過年後回來,終於的起心肝,重新找進來之法。其實也不是困難,一找就找到了。 生活往往就是差那麼一步,一口氣,可能就是一年。 網上寫文章的困擾就是...